2023/07|澳門🇲🇴古蹟篇| 媽閣碼頭/媽閣廟&海事博物館|澳門半島地圖

媽閣碼頭|媽閣廟前地

媽閣碼頭

媽閣碼頭位於媽閣航海學校旁的停車場附近,為了增加海上遊上落客點而建成,也配合緊急船隻停泊,建造前稱媽閣臨時碼頭。2021年媽閣碼頭開始運行可往返路環碼頭的海上遊航線,海上遊系列集合海、陸觀光體驗,路線連接澳門半島、氹仔及路環三個地點,為愛好深度旅遊的人士,開闢一條海陸結合的旅遊路線,讓他們先從海上遠眺澳門景觀,再親身於陸上遊走各個名勝景點,深入體驗城市多元獨特的風貌。媽閣往返路環海上遊航線逢周四至周日營運,每日對開七班往返兩地,單程航程約為20分鐘,票價為澳門幣60元。

媽閣廟前地

媽閣廟前地(Largo do Pagode da Barra)位於澳門半島西南端的媽閣上街和河邊新街,正向著名的媽閣廟前,瀕臨內港,最早期這裡是澳門的海岸線,在開埠之前曾作為泊船及祭拜媽祖的碼頭。媽閣廟前地周邊,原有媽閣村、政府船廠,其後隨市區發展辟路建屋,媽閣村遂告消失,前地往昔是作為漁民曬網曬鹹魚之用,被稱爲鹹魚場,每逢天后誕則蓋搭戲棚上演神功戲,此種習俗相沿歷史已逾百年,但在六十年代後期曾輟演數年。年前澳門當局耗資五百萬元重鋪路面,現時地面由著名的葡萄牙小石磚鋪設而成,主要有土紅及深灰兩種顏色,石磚鋪設成波浪形態,配合臨近江流,並將附近街道納入範圍,美化環境,辟作媽閣旅遊區。 

海事博物館

海事博物館位於澳門媽閣廟前地1號,是以海事及航海為主題的博物館,澳門曾於1919年設立海事及漁業博物館,但於第二次世界大戰時被空襲而閉館,當局於1987年在媽閣廟前地的一座葡萄牙特色建築物設立了博物館,至90年遷至現址,現時博物館的展覽大樓樓高三層,主要由展覽館、圖書館以及露天茶座三個部分所組成。

澳門海事博物館位在的媽閣廟前地1號是一塊具有歷史意義的區域,是澳門歷史城區之一。媽閣廟前地(Largo do Pagode da Barra)因位置於媽閣廟正前方而得名,附近相關的景點有媽閣碼頭、媽閣廟、鄭家大屋,前地空間同時會用於舉行文化活動,包括新年節日舞龍、神誕上演神功戲,亦是藝術作品取景點,是各地遊客訪澳必到的旅遊景點之一。以前媽閣廟門前已是澳門之海岸線,因此之後海事博物館選址於此,也是相當有關聯性。

地下出入口旁 - 紀念品賣店
博物館的展覽大樓樓高三層,主要由展覽館、圖書館以及露天茶座三個部分所組成,以海事及航海為主題反映了澳門歷史與大海之間的密切聯繫,還有系統地闡述了澳門和葡萄牙在海事方面的歷史,說明了大海對人類及文化所具有的重要性。

地下的展廳主要介紹中國南部及澳門漁民社群的生活情況,展品包括各種中式漁船、捕魚工具,以及漁民的服裝、用具和風俗習慣,在這一層,有個名為「媽閣廟的故事」的活動舞台,它把媽祖保護人們安全到達海港的美麗傳說生動地呈現在觀眾的眼前。
一樓介紹中國及葡萄牙的航海歷史,二樓介紹有關航海技術知識及海上交通工具,展覽廳有多個模型製品,包括從古時到現代的貨船和商船模型,葡萄牙航海使用的船隻模型、航海用具,並展示了15-17世紀與葡萄牙和中國有關的海事歷史,另外有一個主要展品是一座復原了17世紀澳門地理全貌的模型,展現了澳門的港口、城牆、砲台。
這裡連衛生間都很有航海的感覺!

媽閣廟

媽閣廟位於澳門半島的媽閣山山腰上,至今已有五百多年歷史,是澳門標誌性建築物之一,廟內主要供奉海神媽祖(林默娘),以保佑海上航行的商旅和漁民遠離海上災難。廟宇以紫色為主要顏色,而紫色在佛教中有尊貴、莊嚴的意思,當廟宇因香客雲集於此上香而瀰漫著一縷縷紫煙時,這場景更成為澳門著名的八景之一「媽閣紫煙」。

媽祖閣俗稱媽閣廟 ,舊稱娘媽廟、海覺寺、天妃廟,位於澳門半島西南方媽閣山山腰上,約創建於1553年至1557年前,為澳門標誌性建築物之一,與蓮峰廟及普濟禪院是澳門三大古剎,也是其中最古老的一座廟宇。廟內主要供奉的海神媽祖,原名林默娘,宋代時生於福建莆田,二十八歲時逝世。她生前常以醫術和天文知識幫助漁民,有不少拯救遇溺船隻及途人的傳說,因此死後成為漁民們祈求航海安全而共同信奉的海上保護女神,專門保佑海上航行的商旅和漁民遠離海上災難,一般靠海漁港都會有相同的媽閣廟廟宇。
媽閣廟開放時間為上午8時至下午6時,地理位置倚山面海,廟門口有一對雕工十分精美、栩栩如生的石獅,傳說是300年前清朝藝匠的傑作。媽閣廟以紫色為主色,別於一般廟宇的紅色,而紫色在佛教中有尊貴、莊嚴的意思,即使在平日,廟內的香客與旅人已絡繹不絕,保持香火鼎盛的畫面,當四方香客雲集於此上香叩首祈福時,這時廟宇上方會瀰漫著一抹祥和的紫煙,成為澳門著名的八景之一「媽閣紫煙」。
整座廟宇主要由牌樓和四座古殿組成,分別為正殿(又稱石殿)、弘仁殿、觀音閣和正覺禪林。正面山門是一座以花崗石建成的牌樓,牌樓前有石獅子鎮門,門楣刻有「媽祖閣」三字,兩邊分列石鐫對聯「德周化宇,澤潤生民」,意指「媽祖恩德遍及整個宇宙,恩澤滋潤所有老百姓」,牌樓上頂鋪琉璃瓦脊並以鰲魚拱托寶珠做為裝飾。
弘仁殿位於石殿後的小徑上的半山處,是一座由幾面石壁以及山上天然巖石作後牆構成的小型殿室,也是四座古廟中面積最小的建築物。至於正覺禪林在規模上或是在建築形式上都與其他殿相比而言較為講究,建築由供奉天后的正殿及側殿組成,側殿由磚石築成的民房式,屋頂為硬山式,立面正中央開有圓形窗洞,上面刻着「萬派朝宗〕,兩側則飾有閩南風格的石雕通花窗,另外還有澳門一對字數最多的對聯,讚頌媽祖的聖德。

前往媽閣廟有多架公車,只要搭到媽閣廟站再步行數分鐘前往即可。

外面有個什麼都有的小賣部⋯⋯


/2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