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香港🇭🇰九龍區一日遊行程〕土瓜灣十三街・牛棚藝術村・海心亭・紅燈山|香港24周計劃

土瓜灣位於九龍九龍城區,今天介紹三個集中在馬頭角道的景點,分別是土瓜灣十三街、牛棚藝術村,和牛棚藝術公園。土瓜灣十三街是唐樓建築群,街道上的建築均超過60年樓齡,因樓宇的七彩色外牆而成名;牛棚藝術村和牛棚藝術公園則是以前屠宰牛隻的屠房和檢疫地,經活化後,現已成為本地藝術家駐場的藝術文化村。

路線:土瓜灣十三街➤走1分 牛棚藝術村➤走6分 牛棚藝術公園➤經呼吸星球➤走12分 海心公園➤走1分 海心亭

土瓜灣十三街

馬頭角十三街,俗稱土瓜灣十三街,是位於香港九龍馬頭角的一系列街道統稱,2010年,巿建局翻新樓宇外牆,十三街變得七彩,一度成為土瓜灣的地標。十三街唐樓群由13條街道組成,合為馬頭角傳統舊區,而且所有街道上的建築均為樓齡超過60年的舊樓,歷史悠久,多條街道的街尾可見牛棚藝術村一角。 

牛棚藝術村

牛棚藝術村正對土瓜灣十三街,是香港二級歷史建築。牛棚藝術村原本是個屠宰牛隻的屠房,由 1908 年一直營運至 1999 年,當時九龍區大部份的牛肉都來自這裡,在2001 年,政府將這裡活化成藝術村,以重置北角油街藝術村的本地藝術家,牛棚可以説是香港第一代被活化的藝術空間。

當年活化後的牛棚是不對外開放的,只有收到邀請函才可内進,直至 2011 年 4 月,由發展局接管後,牛棚才對外開放。牛棚建築混合中西建築特色,又可以說是工藝美術風格,實用中帶點藝術,從中國傳統的捲棚頂、改良了的雙層中式瓦頂和去水喉、西式維多利亞風格的紅磚牆、到扭麻花的窗花設計都能展示到。 

目前有多個藝術工作者和藝術團體駐場,包括1A空間、錄影太奇、前進進、進念二十面體、蛙王、土炮遊樂場等,經常有各種展覽及工作坊舉辦,每天免費開放,是拍照打卡的好地方。 

 

牛棚藝術公園

經活化及改建而成的牛棚藝術公園於2019年9月啟用,為市民提供以文化和藝術為主題的公共休憩空間,牛棚藝術公園佔地六千平方米,設計以牛棚歷史為主題,保留了不少牛棚獨特的建築及設施,包括紅磚柱區、水井和牲口棚遺跡等。本身藝術公園和藝術村是相同的,不過因為疫情問題相連的入口暫時關閉,需要從另一條路進入。 


在九龍城碼頭旁的土瓜灣有一個面海的公園,名叫海心公園,在公園內有一座以粉色漆建的涼亭,名叫海心亭,於亭上可望見九龍東、紅磡灣、維多利亞港的景色。土瓜灣原是香港製造業的基地,後來為工業轉型而興建大量房屋,亦經歷過大規模填海,逐漸形成現在的土瓜灣區。 

海心公園

海心公園是位於香港九龍土瓜灣落山道的一座面海公園,於1972年正式啟用,設施包括一座位於海中央的海心亭、兩個五人硬地足球場及兒童遊樂場等,公園每天開放時間是上午7:00至晚上11:00。 海心公園原址為海中的一庭小島──海心島,原址有一座海心廟,島上原設有龍母壇,往日參拜者以漁民和水上人居多,除了善信外,海心廟從前亦為九龍城著名的旅遊勝地。六十至七十年代期間,香港政府在土瓜灣沿海進行大型填海工程,於是將當時的海心廟遷移至現址,其後香港賽馬會撥款興建海心公園,既保留了原有的魚尾石、海心石及大部分自然景觀,更種滿了樹木,和新增了兩個五人硬地足球場及露天劇場等設施。 

往海旁走,可見九曲橋向海心伸廷至紅柱綠瓦的海心亭,亭中刻上詩句「海心亭具西湖韻,魚尾石全此地靈」。於海心亭上可望到九龍東、紅磡灣、維多利亞港,甚至港島北角區,景觀相當遼闊。 








毗鄰海心公園的左方就是土瓜灣海濱公園和海濱長廊,再往左走不用5分鐘就會到達九龍城碼頭和馬頭角公眾碼頭,九龍城碼頭只有一條來往北角的路線,每半小時一班船,航行時間約15分鐘。於海心亭方向是無法看到鹹蛋黃日落的,如果想欣賞日落,建議算好時間搭船到北角碼頭欣賞,北角的渡輪碼頭和糖水道碼頭都是拍攝日落晚霞的好地方,常有不少攝影發燒友駐場~

註~
一直都想完成紅燈山再出這篇土瓜灣一日遊,不過實在抽不出時間:(,只好有待之後再完成。
以下提供我本身想完成的路線。

一日遊理想路線安排:中電鐘樓文化館➤香港華人基督會➤紅燈山➤落山經 馬頭圍配水庫遊樂場➤半山壹號➤走9分 HeySoNuts (途經麻雀客棧、楚撚記、蝦記麺廠)➤走6分 土瓜灣十三街➤走1分 牛棚藝術村➤走6分 牛棚藝術公園➤經呼吸星球➤走12分 海心公園➤走1分 海心亭➤ 走7分 鶴園崇潔街

紅燈山:由何文田上山則較為直接,而且全程路段為斜坡,先由華人基督會走上配水庫的服務道路,然後中途會有一處需要轉右,再步行約5分鐘便會到達山頂。
參考網址:https://www.vairhk.org/places/red-light-hill
 

/1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