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香港🇭🇰九龍區半日遊行程〕鯉魚門石礦場、三家村日落、海鮮街|香港24周計劃

 

鯉魚門半日遊 

位於九龍觀塘區,來鯉魚門遊玩除了一嘗海鮮大餐外,這裡還有許多值得一去的景點。到達鯉魚門可走入與香港都市不一樣,有著濃厚漁村風情的馬環村,又可以到有二百多年歷史的天后廟感受背山面海的氣氛,往內走進一點更可到達已荒廢的石礦場,在這裡,還可以欣賞完日落再離開,這樣安排鯉魚門半天遊也是非常不錯。

路線:鯉魚門避風塘➤海鮮街、牌坊➤馬環村➤天后廟➤石礦場➤三家村日落

鯉魚門位於觀塘區魔鬼山及酒彎一帶,是香港海峽之一,鯉魚門海峽分隔了香港島筲箕灣和九龍東部油塘,與西面入口的汲水門遙遙相對。有逾150年歷史的鯉魚門,過去大部份村民都是農夫、漁民和礦工,該處原有石礦場,隨着採石業在香港日漸式微,石礦場廢棄後,漁村才逐漸出現菜館,並逐漸發展成為現今的鯉魚門海鮮街。

一般說起鯉魚門,會想到九龍觀塘區的三家村鯉魚門,但實際一海之隔的香港島也有一個鯉魚門,香港島的鯉魚門位於東區筲箕灣一帶,曾經是香港防守要塞,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的香港保衛戰曾被日軍猛烈攻擊,現時該處的防衛設施已改建成香港海防博物館,而原有的鯉魚門軍營,其大部份則被改建為鯉魚門公園及度假村。所以鯉魚門是唯一一個橫跨了兩區域的地方,不過認真計較,以香港18區來區分的話,鯉魚門還是屬於九龍觀塘區的。

到達鯉魚門一般有三種方法,第一是搭乘地鐵到油塘站再沿海岸步行過去;第二是在港島西灣河碼頭坐珊瑚海懷舊小輪到達三家村渡輪碼頭;第三種則是在觀塘區域搭乘小巴或巴士到達。我自己是在觀塘乘搭巴士過去,不過這個方法對外地人來說可能不太方便,因此我比較推薦搭乘地鐵,這應該是最方便的,或是住宿處在港島區的話,可以直接在西灣河碼頭乘搭懷舊小輪,這還可以多一個香港特色小輪的乘搭體驗。



沿海岸行的時候,會經過一個叫做南大門的海鮮酒家,這裏有個小小的碼頭,可以欣賞日落美景,當然鯉魚門燈塔和淺灘那邊的日落景色也是很精美的。前往石礦場的指示清晰,一直沿路走會穿過馬環村、天后廟,最後到達石礦場。馬環村和三家村是鯉魚門歷史最悠久的鄉村,當看到左右兩邊有不同模樣的壁畫的時候,就等於到達馬環村了。

而鯉魚門天后廟就就在正前方,有着200多年歷史的天后廟,據說在乾隆時期已經建成,是香港其中一個最古老的天后廟,亦是香港三級的歷史建築物,這座特別的廟宇面朝大海、背靠巨石,極為古雅浪漫。若想從高處觀看日落,可以從天后廟出發,往上走20分鐘,就能到達魔鬼山,有著百年歷史的歌賦炮台遺址就坐落於此。

穿過天后廟,沿指示牌繼續往前走,就會看到壯觀的石礦場,每年秋冬時分還可以欣賞到芒草和蘆薈草,一般從港鐵站走到石礦場需時約45分鐘,海鮮街走過來約20分鐘。





早在19世紀中,已有石匠踏足此處開採石礦,當年所產的石材會運往香港各地和華南地區,甚至遠銷荷蘭,六七暴動後政府實施火藥管制,不再為石廠續牌,自此擁有百多年歷史的石礦業便畫上句號。

石礦場的位置位於鯉魚門海鮮街的盡頭,因為位置比較偏僻,本身沒有太多人知道這個地方,多得近來IG打卡文化,這個位置才逐漸變得更加有人氣。到達石礦場後最大的感想就是感到自己真的很渺小,這裡連草都生得高過我,已經荒廢的大石牆和擱淺在淺灘上的石屋,還有一大片草叢,看似頹廢荒蕪就是這裏最誘人的魅力。






凹凸不平的石山,在不同角度都是一個新的打卡位,若是於秋冬季前往,背山面海加上大量蘆薈草,還有日落時分閃閃生光的照射,必定另有一番風味!當日前往的時候還看到有人在石牆處玩zipline,相當優哉游哉。





在石礦場拍得差不多的時候,就可以沿路走回外邊看迷人的日落景色,鯉魚門日落有被譽為市區最美的日落攝影地址之一,而且前往的方法簡單方便。欣賞日落可以在鯉魚門燈塔的淺灘上觀看,也可以像我走到南大門海鮮酒家的小碼頭位觀賞,兩邊的景色差不多,日落時間天空被照成了橙黃色, 遠看港島東區的海景日落實在太令人動心~~
離開的時候忍不住再拍了兩張漁港景色。
*三家村碼頭
之前提到前往鯉魚門還有搭乘懷舊小輪的這一個方法,三家村碼頭就位在漁港的右方,路線只來往西灣河和三家村碼頭,單程收費成人票價為港幣$9 , 12歲或以下小童為港幣$4.5。

/1680
呢篇文已經係打第三次,唔知點解佢會係咁error/自動消失,心很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