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20歲獨自踏上歐洲10國(上)

HELLO, I AM ALICE.

20歲那年的冬天,買了一張往巴黎的機票,開展了長達兩個月的歐洲旅行,一個人的歐洲旅程。

我英文不好,只會簡單會話,但不要緊,旅途需要的是勇敢開口講。
沒有錢沒關係,我可以先裝備好再出發。

勇氣,是自己賦予給自己的。
想做,就肯定有它的出路。


Post images

62天以來,我的足跡踏進歐洲10個國家,包括法國🇫🇷、義大利🇮🇹、梵蒂岡🇻🇦、英國🇬🇧、冰島🇮🇸、比利時🇧🇪、荷蘭🇳🇱、盧森堡🇱🇺、瑞士🇨🇭、列支敦士登🇱🇮。

你問我一個人要走這麼多地方會不會害怕?
我會回答,我比較害怕寂寞,特別是看到好風景但身旁卻沒人能讓你分享的時候。
雖然我一直都是這樣的成長過來。

你以為我父母沒有阻止嗎?
這怎麼可能,但人生是自己的,你若真的要做,誰阻撓得了?

他們說歐洲很危險,偷竊搶劫的無處不在,那時的我不懂害怕。
因為害怕這回事,要在發生過後才懂得,所以小孩子才都罵不聽。

轉機時有點不安,看不懂的文字,聽不懂的語言,充斥著我的周圍。
第一次感到害怕了,想退縮了,是在巴黎的時候。

Post images
Post images

下飛機後搭著鐵路到市區,被同一車廂的婦人欺負了,說著我不懂的語言,硬要搶走我坐著的位置,而明明車廂的位子還很多,而明明旁人都看見了卻沒人敢出聲,連眼神都移開的那𣊬間。

然後轉了好幾次車,拖著行李箱走了下坡路又上斜坡,到達旅館,終於看到我親愛的床位後,我就不想再外出了。想到還要承受多少的冷漠,想到還要持續被注視的眼神,我就害怕了,差點就要三天都待在那小小的共宿空間裡。

Post images
Post images

這或許應該是我整趟旅程唯一一張全身照而又看得出後面是什麼景點吧。
Post images
Post images

在法國巴黎搭臥舖火車去義大利的車廂裡,不安的心情第二次上演,我必須要說我不是這麼容易就不安的人,除非我對環境真的非常沒信心,那十四個小時裡,我真正睡著的沒五分之一吧。一整夜忐忑不安的,不鎖上門怕被偷東西又怕被陌生人闖入,鎖上門又怕會錯過檢查證件的時間,也不曉得這臥鋪空間還有沒有共宿的人們。愈接近早上的日光,睡醒的次數也愈漸頻繁,控制自己不能閉上那沈重的眼皮,要是錯過下車的車站就真的麻煩了。

Post images
Post images

水都威尼斯就是一個很悠閑的地方,想逛什麼,都沒有。但這裡有河景,還有海景,還有緩緩的海風,在這裡,還可以練習走樓梯,保證進步神速。
Post images
Post images
Post images

在英國無數的日子裡,感謝好幾個朋友偶爾的陪伴,讓我沒這麼孤單。
住進了好的旅館,有一個咖啡廳的空間,在下細雨的日子裡,我都待在那邊喝上一杯又一杯的咖啡,不得不說,那裡的披薩也蠻好吃的。

Post images
Post images

其實可以走過更多的地方的,不過一下雨的日子,我就懶得出門了,但這就是一個人旅遊的好處,今天的行程如何,就依我的心情發揮。雖說如此,我還是到了好多地方,畢竟這裡是英語系國家欸,現在不出門,要在不能溝通的國家才出門嗎!!

滿滿聖誕氣氛的英國🇬🇧 
第一次在外國過農曆新年,就是在英國,儘管我在台灣念書,但每年寒假時我都會回家,第一次,在異國過亞洲的節日,在年二十九當天,一個人的,在唐人街買了幾道中式餐點,和一杯手搖飲料,回旅館過屬於我的新年。
Post images
Post images

喜歡在天氣好的日子出門走走,沒有目的地的,像個當地人一樣,不用趕行程的,走走。喜歡不灼不熱的日光,混合著悠悠的天藍。
Post images
Post images
Post images
Post images
Post images

旅遊其實,就是從自己厭倦的地方,走到別人厭倦的地方。
我們覺得新奇的,可愛的,漂亮的,就是別人日常上下班的風景。
但我希望,即便你在你的城市裡累了,倦了,偶爾還是可以停下腳步,欣賞一下你活著的這個世界,因為這世界,其實真的很美。

冰島我就不多提了,它有多美,是你要親身去感受的。
有興趣可以看看我為冰島寫的那三篇遊記。
Post images
Post images
Post images
Post images
Post images

義大利是我遊走的國家中,去過最多城市的地方,包括威尼斯、佛羅倫斯、羅馬及比薩。去之前,我是最期待比薩的,但去之後,我是最盼望佛羅倫斯的。
佛羅倫斯帶著一種悠揚的文藝氣質,從城市建築到人民跟食物,我不知道該用什麼方式來形容,那一種只有佛羅倫斯才有的美。

還有來回又折返被義大利包圍的梵蒂岡城,擁有天主教最大的權力所在地,卻是世界面積最小的國家。

佛羅倫斯民宿附近超好吃的早餐店,好險我對食物沒有很執著,不然以後吃不到怎麼辦了,它就是好吃到那個程度。
Post images
Post images
Post images
還有街頭轉角的那一家義式冰淇淋。
Post images
Post images

剛好在聖誕節前夕到達此地,看到為聖誕夜而建造的一比一模型的誕生場面。
Post images
Post images

選一張首尾呼應的照片,為這次分享當結束。

旅程從安排到出發,再到真正執行,需要的不只是一剎那的衝動,而是長久對自己的信任。人生很多事情都是這樣吧,要怎麼做,如何做,只有你才能給自己意見,只有你,才有資格。

衝吧,有什麼想做的事,先做吧,因為青春很美,不試就沒機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