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日本沖繩|黑潮之海:沖繩美麗海水族館|女生獨遊

 #沖繩美麗海水族館 
來到沖繩,重頭戲當然是美麗海水族館,由於沖繩海域附近都沒有什麼產業或是工廠,加上珊瑚礁的淨化,黑潮的海洋流等因素,都會幫忙淨化周圍的海水,使得沖繩海都非常乾淨清澈。沖繩美麗海水族館名字:「Churaumi」 是於水族館翻修後,在2002年11月1日重新開幕前,來自日本各地13,897件命名中獲選的名字。在日文念法中的「Chura」,其實是沖繩的方言,擁有「美麗」「漂亮」之涵義。

水族館分為免費區和付費區,建議自由行的話可於這裡遊玩一天,仔細走訪各個區域,其實館內都頗大,跟團只有三小時左右時間,略為走馬看花,個人覺得至少需花上半天時間才稱得上走完。票價有分成人、高中生、中小學生三種,詳情可上官網查詢。按這裡看票價



付費區域簡介:

付費區域不大,但如果想在大型展區看海洋生物,那就只能付費進內參觀了。
沖繩美麗海水族館的展覽路線設計,是由沿岸逐漸潛入深海,如同潛水般的海底之旅,因此入口是在4樓,慢慢經過淺層的珊瑚/熱帶魚之海,然後到3樓的小生物觸摸池,在這裡要先洗手才可以接收小生物,可觀賞到獨立水槽的珊瑚礁,跟著就來到重點的2樓「黑潮之旅」,可在螢幕中觀賞美麗海劇場,也可以親自來到巨大水槽面前,觀看成群的鯨鯊與鬼蝠魟悠游在海中,最後來到1樓的各個觀賞室,內裡約有100種稀有的深海生物,可以透過壓克力水槽慢慢欣賞。

入場時記得拿館刊看當天的表演活動時間,免得錯過時間。
以下多為官網的介紹:
4樓名為「大海的召喚」
是活動大廳和熱帶魚和珊瑚之海的上方區域。
3樓名為「珊瑚礁之旅」
透過觀察、觸摸美麗海珊瑚礁周遭生物的體驗區,也能在此欣賞到棲息於沖繩淡水海域的生物。「珊瑚之海」的水槽沒有屋頂,是可讓沖繩的陽光自然流洩而入的建築。採用開放式系統,從水族館前的海水,引入源源不斷的新鮮乾淨的海水,成功大規模養殖了珊瑚。以大小不同共30個獨立水槽,介紹棲息在珊瑚礁的各種生物,重現紅樹林生態的水槽。
2樓名為「黑潮之海」
黑潮之海:在沖繩水族館常常都能看到黑潮之海這字,到底黑潮之海是什麼呢?
「黑潮」其實是一個海洋生態,黑潮又稱日本暖流,是太平洋洋流的一環,為全球第二大洋流,只居於墨西哥灣暖流之後。黑潮將來自熱帶的溫暖海水帶往寒冷的北極海域,將冰冷的極地海水溫暖成適合生命生存的溫度,其海水溫度平均約20~30℃,相當暖和。因為黑潮的流速相當的快,就像搭上高速公路般,可提供回流性魚類一個快速便捷的路徑~而命名為黑潮是因黑潮的海水比其他正常海水的顏色深,皆於黑潮內所含的雜質和營養鹽較少,當陽光穿透過水的表面後,較少被反射回水面,因此比其他正常海水的顏色深。因著相當暖和的溫泉,造就琉球群島周邊珊瑚礁發達,近海區域裡也有各種各樣的南海生物在迴游。

「黑潮之海」是個擁有7,500m³容量的巨大水槽,可由各種角度多方面欣賞,於大水槽正前方設有專用的觀覽席。基本上這裡是最多人的地方,所有人都期望能在這裡拍一輯相,可以說是我到過的水族館最吵鬧的一間⋯⋯
這個咖啡廳Ocean Blue是沖繩水族館內兩大可以看到海景的用餐處,想在海中的特別指定席,看著「黑潮之海」大水槽中的鯨鯊與鬼蝠魟恣意暢游,就只能到訪這裡了,要排隊等候也是必需了!
同場加映魔鬼魚展覽區,這邊稍為安靜點~而且人少好多。
1樓名為「深海之旅」
就是各種海洋生物的展覽室,有著100種海洋的稀有生物,獨立水槽展示,是親子教育的好地點。
出了這個位就到免費區域
看到這台紀念幣販售機就對了!

免費區域:

免費區域其實就是這偌大的海洋博公園減去美麗海水族館的地區,免費的展館包括海牛館、海龜館可看,甚至平時海洋公園內的重頭戲—海豚表演都是免費的!在中央區域有海豚可看,走到兩旁還有翡翠海灘、海岸散步道、兒童樂園等可慢慢逛,若是對熱帶植物有興趣的話,還可以乘搭電動遊園車到海洋博公園走走,內有熱帶・亞熱帶都市綠化植物園、沖繩鄉土村・歌謠植物園、海洋文化館・天文館、夕陽廣場等。餓的話除了各個小食區、餐車外,也有一間頗推薦的餐廳,餐廳Inoh是一間海上觀景餐廳,可一邊眺望著東海的美麗海景,一邊享用由沖繩新鮮食材所準備的自助餐點。
#海牛館
海牛是人魚傳說的原型,亦是草食性的哺乳類,成年海牛身長大約3~4.5公尺、體重可達300~1,000公斤,現在面臨絕種的危機,故被指定為國際保育動物
#海龜館 
世界上有8種海龜,而在這兒的海龜館就飼養了玳瑁海龜、赤蠵龜、綠蠵龜,以及在日本也少見的欄蠵龜與黑海龜。參觀區域包含水上產卵用的沙坑,從水面觀察海龜的泳姿,海龜館內也提供許多有關海龜生態的介紹看版。
#海豚區域 
海豚區域包括海豚劇場和海豚潟湖區的付費體驗。

海豚劇場中包括海豚表演和潛水員秀。海豚表演是以藍色大海為背景的海豚表演,每天均有5場,每場約20分鐘,潛水員秀則能透過玻璃板觀察水中的海豚與潛水員的互動,了解海豚的生態。(覺得後者對海洋生物來說人道多了)

另外在海豚潟湖區,可體驗海豚餵食,每天有4個時段販售,糧食售完即止,因為海豚也不能吃太多嘛~〔價格:500日圓/份 ※一人至多可以購買5份〕

若想更親近海豚,也有另一個付費體驗,就是一天有3場,每次30分鐘的海豚體驗學習,
以下內容截至官網
内容:海豚觸摸, 餵食體驗, 飼育設施參觀, 飼育員解說(Japanese only)
報名:當日受理(按先來後到順序)
金額:1000日圓/名 (恕不接受購票後的場次更換,請見諒。)
名額:20名/場
除了海豚體驗,還有海龜餵食體驗和海牛體驗學習。想了解詳情可看官網。
這個就是我最感興趣的潛水員秀,因為他不完全是讓海豚去表演,中間還會講解海豚的五官感覺等等,比較是讓遊客去了解海豚的熟性,而且我覺得海豚是感到開心的,在表演過後,像是家裏的狗狗握完手後搖擺著尾巴問你拿零食的感覺~
海豚園區後方還有賣紀念品店的地方,雖然在國際通上也有沖繩美麗水族館的直營店,不過這裏有些食品是這裏限定的。以下這個鹽味餅乾就很可愛,上面印有水族館生物的圖片~~
除此之外,整個園區還包括兩側的翡翠海灘、海岸散步道、兒童樂園,步行15分鐘也有熱帶・亞熱帶都市綠化植物園、沖繩鄉土村・歌謠植物園、海洋文化館・天文館等等展館,不想走路的話,園區還提供需自費的電動遊覽車,1日乘車卷為日圓200,可以一整天來不限次數乘搭,如果是自由行來一整天的話,200日圓作交通費很划算!(有固定的行車時間和車站,電動遊園車介紹按這裡。)

總結:
一開始我以為3小時會非常的不足夠,但其實還是可行的,當然還是要拋棄一些活動不能看,如果很喜愛水族館生物,我覺得這裏是可以拍一整天的。但如果像我只有兩天時間去逛,我覺得第一次來大概觀看一番,參加一日團還是會比較好。
沖繩美麗海水族館是一間可以享受親子時間的水族館,如果只想靜靜看海洋生物就不太適合了,因為人很多,不管是館內館外都是,而且旋轉式的水族館動線我也覺得還好,免費區域比付費區域更吸引人!
如果想去水族館的話,就算不自駕也有很多直達巴士,所以如果你時間很多的話,還是可以在這邊排一天,從那霸巴士站搭巴士直達水族館,這樣就可以看到很多不同的表演和體驗活動。





-
2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