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台北新北|三日兩夜九份金瓜石看陰陽海|同朋友可以去呢度遊

#九份#金瓜石#陰陽海#黃金瀑布 
三日兩夜路線:
DAY 1
板橋高鐵站>1062公車到九份老街>入住途中九份青年旅館賴阿婆芋圓>阿柑姨芋圓>阿妹茶樓>1062公車到勸濟堂停車場>走路到報時山棧道>1062回九份老街
DAY 2
九份老街>825/826/856公車到水湳洞站>近距離看陰陽海>步行15分鐘到濂洞國小步行15分鐘到黃金瀑布>825/826/856公車回九份老街>1062公車回忠孝復興>捷運到台北車站>入住台北五月家北車館>寧夏觀光夜市
DAY 3
YUMYUM DELI>藏壽司>離開台北回台南
#九份老街 
九份老街主要範圍以聚集在基山路、豎崎路及輕便路等街道為主,是全台灣最熱門的觀光景點之一,客源多數來自日本、韓國、中國及香港等遊客。九份雖不曾產芋頭,卻以芋圓為名,源由已無法追查,但這裏的確聚集很多台灣小吃,加上附近聚有自然景觀和歷史性景點,確實為必須一到的地方。
老生常談,還是要多說一遍,既然來九份,希望你們會在九份住上一晚,看看晚上的山城。
#賴阿婆芋圓 
九份有兩間很有名的芋圓店,一間是賴阿婆芋圓,另一間是阿柑姨芋圓。
先說說賴阿婆芋圓,這間亦是我兩者之間比較喜歡的一間。賴阿婆芋圓店的位置比阿柑姨芋圓店來的方便,就在九份老街的中央,對面就是九份的郵局,不同於阿柑姨芋圓店還需再往上爬一段樓梯。不過這邊可沒有阿柑姨店的山海一色景觀,僅有寫著九份山城、賴阿婆芋圓的燈籠,各有各的風貌。只有在早上時分,才能看到賴阿婆芋圓店的芋圓製作和分割過程,如果想看人手把芋圓分割成一模一樣的大小,就得很早就過來,要不就在這裡住一晚。
以前到訪時,還沒提供冷凍宅配的服務,現在卻有了,一盒單買台幣90元,可以四種口味任選任搭,如果要宅配運費是150台幣起跳,而且今天訂明天就送到,超快捷又方便,以後隨時想吃到他們的芋圓就不用再特地來一趟了。
#九份阿柑姨芋圓 
想要到阿柑姨芋圓,先要走一段路,在九份老街中段時會看到左右都是階梯的巷口,右邊往下會走到著名的阿妹茶樓,而左邊往上直走到尾會看到阿柑姨芋圓。
阿柑姨芋圓門面不大,客人們整齊的排隊,只有冰的熱的兩種選擇,當場付錢取貨,就可以帶著芋圓走過他們的工作場地,沿路會看到分割芋圓、切洗芋頭的畫面,然後沿路標指示就會看到他們面海的室內內用區。阿柑姨的芋圓比較軟甜,冰的會沒這麼甜,記得吃完自己分類扔垃圾,把位置整理乾淨留給下一個客人!
#阿妹茶樓 
阿妹茶樓的名稱由來,是因為店主人的母親連生三個女兒,雙親想要得到一男,故稱第三個女兒為「阿妹」,也就是家中最小女兒,之後果然得一男。而因為場景酷似千與千尋,因而逐漸成名。但實際上九份與千與千尋(神隱少女)動畫並無直接關係,會有此關聯是因為台灣旅遊業者想要招攬更多日本觀光客到九份,所以以廣告詞「與神隱少女場景近似的地方」作為宣傳。時間一長被誤以為是宮崎駿到九份取景,此一誤傳已被宮崎駿導演本人確認,否認以九份作為背景素材,且從未到訪過九份。神隱少女取材自四面八方,並非僅以一個地方作為背景素材。但無論這裡是不是取景素材,九份的日與夜都很值得一看。
#報時山棧道 
從九份老街入口往下走的車站是去金瓜石,往上走的車站才是回台北的方向,不要被他的指示牌搞亂,指示牌的顏色有點讓人混亂。往下走在車站有不同的公車都能到達金瓜石,公車的路線圖和時間表在板上都有寫,而且也有即時時間寫在上方,這點是很清楚的。
想要看到這個風景,需先走過一大段又上又下的樓梯,以前是木棧道,可是2018年底從新維修過後,變成更建固的鐵製棧道,雖然沒了自然的感覺,不過當風很大的時候,還走在木棧上應該會很可怕,因此重建是有它的必要性。
走在報時山棧道上,往右一看會看到這曲折蜿蜒的步道,那裡就是往茶壺山的方向。
#九份老街的晚上 
紅色的燈籠依舊亮著,在九份老街中當著夜燈的角色。
再說我都嫌自己煩!真的!真的!推薦在這邊住一晚,看看24小時九份不同的美!
#水湳洞陰陽海  
從不同的角度看陰陽海;要看陰陽海可以到很多個地方,從遠近高低不同的角度看,都別有一番風貌。除了上面說的勸濟堂停車場和步棧道,我們也可以先搭公車到水湳洞旁,直接在陰陽海旁看,因著陰天的關係下,風雨更賣力拍打在岸邊的石頭。然後可往上走到濂洞國小,看陰陽海與基隆山的山海邊際線。
黃色的士右邊的公車站對面有條木棧小道往上走可到濂洞國小,濂洞國小內可看到如台東清水斷崖般的景色,可惜原來星期三是不開放日。
#黃金瀑布 
大老遠來到金瓜石看陰陽海,當然要來黃金瀑布打一個卡。黃金瀑布位置超偏僻,個人其實覺得沒什麼看頭。
簡單介紹一下什麼是黃金瀑布,黃金瀑布是因地下伏流水湧出地面而形成,由於金瓜石一帶有礦脈,地下水和雨水和礦物等經過化學反應後,讓水色帶有氧化後的金屬礦石顏色,加上裸露的石頭也是黃色,因而得名黃金瀑布。所以黃金瀑布的演變就是被化學物質所污染的水流和石頭,因此絕對不要碰那些水,都是含毒的。



198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