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法國巴黎|點都要親眼見一見艾菲爾鐵塔|62天歐遊10國

「人生總有要咬著牙關走下去的時候啊!」
在某一年的冬季時分,有一個女孩,獨自花了62天,走過了歐洲十國。
在這裡,感謝狂妄的自己,衝動的走過這一切;感謝旅遊間各地朋友的照顧;感謝父母即使擔心還是願意放手讓我去看看世界。

#法國巴黎#夢一般的城市

法國心得💛
因為我只停留了3天,所以都只走馬看花的去了想看的著名景點,冬天的巴黎遊客不多,有太陽的日子天氣也不算冷,基本上都只穿一件長袖和長褲外加羊毛大衣,厚襪與普通球鞋。文尾有分享往義大利的臥舖火車的空間和在巴黎的青年旅館是如何,希望多少能幫助到大家去遊法國,我也會再到法國的,包括巴黎。



必遊景點〕艾菲爾鐵塔
►Metro line 6 -Bir-hakeim/RER line C -Champ de mars tour eiffel
巴黎鐵塔是必須來的吧!這裡真的很漂亮,雖然第一眼看只覺得跟東京鐵塔有什麼不一樣,但巴黎鐵塔有一種愈看愈美的感覺,配上藍天白雲就更美💕在夏天的時候,很多人會到這邊野餐,鐵塔下有一片大草地,晚上的鐵塔還會發光~~(沒想到冬天也能拍出這麼美的照片!!)





 〔必遊景點〕凱旋門
►Metro line 1/2/6 - Charles de gaulle etoile
凱旋門位於香榭麗舍大道上,上面有觀景台,可以爬樓梯上去,也可以搭電梯,但價格當然就不一樣了。沿著香榭大道走,也可以走過很多巴黎著名的景點,如果夠鐵腿的話,可以沿著大道邊走訪景點邊逛名店。凱旋門地面中間有設立一個專讓遊客拍照的地方,在車水馬龍的馬路面,如果要到那裡拍照務必小心車子。

〔食店〕PAUL
其實吃之前完全不知道原來這是一間長期在排隊的名店,因為我去的時候,它就只是一張普通的麵包店。後來偶爾得知,原來這跟賣得貴鬆鬆的馬卡龍名店PAUL是同一家😂😂如果想慕名而去,它就在背向凱旋門左邊的香榭大道上,買了一片很好吃的披薩和好喝的熱莫卡咖啡當午餐~



〔必遊景點〕羅浮宮  
►Metro Line 1 - Louvre Rivoli
羅浮宮是一個照片比現場美的建築物,看照片完全是愈看愈美,我發現法國的建築物都有種悠悠的美~一種漂浮著的美。其實從凱旋門可以往香榭麗舍大道直直的走到這邊來,如果你有足夠的腳力,可以邊逛大道上的名店邊欣賞著名的景點。
羅浮宮原本是法國的王宮,現在是博物館,館藏中最著名的應該就是蒙娜麗莎的微笑,如果有興趣可以進館看看,在這邊逛博物館應該也能待上大半天。






〔必遊景點〕紅磨坊&聖心堂
►Metro line 2 - Blanche
〔紅磨坊〕
紅磨坊位於蒙馬特的山腳下,平日就是一個觀光客來來去去的景點,一到晚上就搖身一變成為巴黎最有名的夜總會。這裡晚上會演出不同的夢幻歌舞秀,如果不是來看歌舞秀,請盡量不要在晚上到來,因為旁邊都充滿情色店鋪,晚上治安會比較危險。正對紅磨坊有一個地鐵通風口,若穿上裙子站在中間,大概會像電影《七年之癢》中,瑪麗蓮夢露身穿白色長裙而裙子被吹起的模樣。




聖心堂〕
聖心堂位於蒙馬特高地,當走到上方時,能從高處俯看巴黎市區,雖然我覺得巴黎市區的景色真的不怎麼樣。到聖心堂有兩種方式,第一是自己爬樓梯一步一步的走上去,第二是搭乘纜車,我選擇了走路,因為也才10分鐘左右就能到達。關於聖心堂,我沒多仔細看,甚至沒進去裡面參觀,反正不諳設計和歷史的我根本也分不了什麼跟什麼,不過我想說關於聖心堂這個區域的一些事。
我推薦要來這裡看一看的原因,不是源自於它的建築,不是它的美學,也不是從樓梯上能俯瞰的市景;反而是站在小廣場裡自彈自唱的街頭藝人,是可能很多人都討厭的綁幸運繩的橋段,是那些遊客的反應。倚著廣場欄杆的我,聽著背後吉他的聲音,看著前方受騙的遊客,偶爾會看到那些反應很大,嚷道不想要戴上手繩的人,但其實更多的是甘願受騙的人,當他們被綁上手繩,強硬收錢後,仍然會燦笑地跟「騙徒」握手說GOODBYE BRO。
偶爾在旅途中遇到想騙錢的人,其實當橋段是新鮮我沒見過的時候,或是很有誠意的時候,例如我在義大利看過一個男子把全身連臉孔有露出的地方都塗上白色粉末,然後再將粉末抹在你手上,然後問你拿錢。其實這些時候,我都很願意付出那一點零錢,換個角度看,這其實也是一種另類的賺錢方法XD
騙與被騙只是一個例子,每件事情,或許換個角度,換個心情看,事情就會變不一樣,人們的收穫也會更多了。




到處吃吃馬卡龍和巧克力是巴黎的日常。
〔必遊景點〕西堤島 - 聖母院
►Metro line 4 - Cite
位於西堤島上的聖母院也是一個在巴黎必去的景點,是天主教巴黎總教區的主教座堂,特別不收門票地讓世界各地的遊客參觀。我一樣沒進去裡面參觀,但聽說教堂裡面的窗花,每個都炫彩奪目,整座教堂都充滿彩繪玻璃。在陽光明媚的今天,沿著塞納河畔走走,是我在這裡打卡後的選擇。我發現,巴黎的情侶,好像都很需要「鎖」來維繫彼此的感情XD,反正有鐵欄的地方,就會出現鎖,不管那裡是哪裡,還有巴黎的樹木都會修剪的很齊整,就如他們的外牆建築一樣,整條街道都是一樣和諧的風景,聽說他們如果想更改外牆的建築物料或是風格,就算地是自己的,也需要跟市政府申請,避免城市的不統一,看來漂亮的畫面還是得付出一點小代價。










〔必遊景點〕巴黎歌劇院
►Metro line 7 -Opera
到達巴黎歌劇院時,你會發現側面會比正面有更多人在拍照,因為地鐵上來就是側面,然後很多人都拍完側面就走掉,但其實正面在隔壁,雖然側面的確比較好看。這邊附近還有香水博物館可以參觀,而旁邊就是春天百貨,進去都要進行安檢,春天百貨的九樓會有觀景台,天氣好的話還能看到半座巴黎鐵塔呢,不然只能看到小小的巴黎市景,那我還更推薦聖心堂外看見的。在春天百貨裡買了幾顆號稱最有名的馬卡龍,是很好吃沒錯,但其實巴黎的馬卡龍至今我還沒吃上一間難吃的,畢竟是最普遍的甜點,就是一個小嚐鮮啦。





〔嘗鮮〕法國小餐館
聽從朋友的建議,來到法國怎能不嘗試道地的法國餐館呢?於是就在大街小巷中,找上了一間人少少的,氣氛也不錯的法國小餐館嘗鮮看看。從紅白格子的桌布和咖啡色的椅子上,隱約能感受到一點法國的氣息,以高腳杯當水杯,餐牌也是紅白黑為主軸。約10歐的價錢,陸續根據客人的頻率送上麵包、前菜、主菜、甜點和茶。不得不說那個麵包真的超好吃的(奶油需要要跟服務生講),然後是我吃不慣的前菜,甚至我也不知道它是什麼😂😂,因為餐牌上幾乎都是法文再隱約帶一點英文(我英文也不好),主菜中規中矩,粗薯條倒是蠻好吃的,還有小甜點和薄荷茶當結尾。這樣悠哉的吃著,也用了差不多一個半小時,所以其實法國人在真正的大餐館上,一頓晚餐要吃三五個小時,也真的不是什麼困難的事,事實證明完全是可以的。






#往義大利威尼斯的臥舖火車 #14小時經歷
票要預先在網路上買,參考網站THELLO夜間列車(有中文),夜車 Thello 從巴黎里昂車站 (Paris-Gare de Lyon) 出發,火車上有餐車提供餐飲,由 Veolia Transdev 以及義大利國有鐵路公司 Trenitalia 合資共同經營的私鐵。
這趟體驗我是實實在在的記得,畢竟是第一次搭乘臥舖火車,發現設備配套其實蠻好的。首先,位置蠻大的,上下都有空間可以放東西,下鋪椅子下空間夠放20吋大小的行李箱,然後也會有一次性床罩,和枕頭、枕頭套那些,詳情可上官網看,睡一覺醒來就會在義大利了。房間能上鎖,還有窗簾,我剛好只遇上一個室友,如果你是在嘈雜的地方可以熟睡的朋友,請先問問車長還有沒有室友,因為列車還是會停車接載乘客,如果你鎖上門又不易醒來,那就麻煩了。總的來說,下次需再往返巴黎和義大利的話,還是會選擇臥舖火車的~



#住宿#Vintage hostel 
約HKD130/1晚/1床位(4人房含衛浴)附小陽台、電梯
-地理環境:靠近紅磨坊與聖心堂,附近走路2分鐘就有一間超市,可以買菜回旅館煮/廚房設備也很齊全,桌椅很多,還能使用電腦/提供WI-FI,連接電腦較手機暢順/有投幣式洗衣機,甚至有熨斗!(這個少見)
-房間裡:有2個USB插頭,但很慢/1個普通插頭/微弱的床頭燈/小小的露台
-大廳:提供有鎖置物櫃/很多旅遊資訊和地點詳情/服務人員很親切
-早餐需另付6歐元,但下午時段有免費的咖啡+茶+牛奶+法包
-離GARE DE NORD車站10分鐘路程









#巴黎CDG機場小簡介
海關很容易過,沒有開口講過話,不用擔心英文問題(英國就會問很多),行李指示清晰。出海關取行李後,機場範圍不大,有普通的資訊櫃檯和遊客中心,在一家全紅色的商店裡可以買到SIM卡,有需要可以叫店員即場插手機等到有信號。除了計程車招呼區,沒有人會理你,也很少見到機場的工作人員,就自生自滅看指示牌。巴士/公車站(BUS STOP)就直接在出口的對面,(TRAIN)地鐵/捷運在紅色商店旁,比較隱閉,需搭電梯下一層乘搭。
機場到巴黎市區,地鐵票價單程歐元€10.45,需先在機場的資訊櫃檯(information desk)購買,也可以在那裡購買(TRAVEL CARD)旅遊1/3/7天的車票卷,但其實單程也才€1.9,可以要乘搭時再買,買票很方便。



LAST, 
#關於藝術橋(俗稱鎖橋)
現在整座橋上的鎖都清除囉,如果我沒去錯的話,因為我去的時候上面是沒有鎖的, 應該是因為新聞之前說的負荷不了吧,很可惜。

#關於治安 
我是沒遇過扒手,也會在地鐵上滑手機、睡覺(但我個人本來是警戒心很大的人 沒事不要亂學),然後路上的騙案包括問卷調查還有綁手繩等等,只要你不理會, 他們也不會死纏,所以就臭臉走過就好了。臭臉基本上是萬能,裝得像個當地人就對了!

[洋洋灑灑地寫了差不多四千字,其實本來是更多的,但我手殘誤刪了,依記憶整篇重新打,希望還是有打出一些必須的大概,作為62天歐遊10國的第一章,不能讓認真讀我的字的人們失望,在這邊跟大家約定下個禮拜一再見喔,謝謝~謝謝~]